滟灯

【明花】茉

等飞机的时候写的,有点仓促,有时间好好润色一下好了。


以下正文



猫觉得养个人类真的麻烦。


何况对方还是个小女孩——尽管她和别的小女孩好像有点不一样,不哭不闹,大大的眼睛如同古井,黑的深不见底。


可是猫才不管这些,她舔舔爪子自顾自的走掉了。


怎么那个小丫头还跟着我啊!猫有点烦,她好像甩不脱这个小姑娘。于是拐过一个街角,猫在淡淡的烟雾里站起身来,变成了一个穿着红白相间衣服的漂亮女人,她金色的瞳子不悦的看着小女孩:“跟着我干嘛?”


小女孩沉默了一下,才开口:“不知道。”


“我是妖精,懂吗?小姑娘。”漂亮女人指着自己,“再跟着我走我就把你吃掉!”


“那你就吃掉我好了。”小女孩好像一点都不害怕,甚至平静的过头。


女人没料到她会这么说,愣了一下,然后轻轻的弹了小女孩的脑门:“想什么呢?你这打扮是万花谷出来的吧?还是趁早回去,你们文化人挺唠叨的……”


“回不去了,”小女孩打断了女人的话,“我回不去了,他们说我是怪物。”她垂下眼帘。


隔了好一会儿,她感觉到一只手抚上自己头顶,然后使劲揉了揉把自己的刘海儿搞得乱七八糟,女人的声音从头顶上方传来:“算啦,和我走吧。”她嘀咕着,“小怪物就陪着我这个老妖精好啦。”


女孩柔软的小手握在女人手中,她低头看着小女孩:“我叫颐鞅,你叫什么呀?”


小女孩抬头,黑色的眼睛和那双金色的眸子对视:


“茉。”




老妖精觉得,有个小怪物陪着也不错。


“喏,小茉莉,”颐鞅从商贩手里接过那盏花灯,“来,给你个好东西!”


花灯很快落到了茉的手上,她打量着灯笼:“要做什么?阿鞅。”


“上元节了呀,小茉莉!”说到上元节,颐鞅的声音都兴奋了起来,“你们人类不是最喜欢这种节日吗?那天整个长安城都会扎起花灯,明亮亮的照一整个晚上,西市最头上那家酒楼的元宵特别好吃,还会有焰火看……”她注意到茉似乎并和她那般兴奋,于是颐鞅打住了话头,揉了揉茉的头顶,“怎么了,小茉莉?”


茉沉默了一下:“我想象不出来,阿鞅。”她说,“我没有见过,想象不出来那般的热闹是什么景象。”


颐鞅有点吃惊:“真的吗?一次都没见过?”看到茉在点头,她叹了一口气,“从前在万花谷里,他们都不庆祝一下上元节的吗?”


“他们会庆祝,不包括我。一到冬天我会在屋子里呆很久,直到春天到来。”茉淡淡地说。


猫妖愣了一下,她没觉得茉像是被人虐待了关起来的样子,茉也从来没说过谁的不好——只是一个孩子从来没见过上元节的样子,她有点替茉惋惜。“那今年陪我去看花灯吧。”颐鞅突然说。


茉的目光闪烁了一下,似乎想说点什么,可最后她什么也没说,只是点了点头表示同意。




“咦——西市最头上那家香满楼怎么不来了呀……”颐鞅叹了口气,嘟嘟囔囔,“他家有个豆沙馅儿的元宵,别提多好吃了,还想带我的小茉莉来尝尝的……”


茉的目光闪烁了一下,开口说:“可能是为了躲狼牙军吧。西市……萧条了很多。”


颐鞅并没有察觉到茉的语气里有什么不对劲,很少出门的人怎么会对繁华的长安这么熟悉。她只是惋惜了一下吃不到香满楼的元宵,随即又兴致勃勃的拉着茉去看花灯。即使被狼牙铁蹄洗过,长安在该繁华的时候还是有它繁华的样子。上元节的街道上人来人往,茉的手里拿满了颐鞅买给她的小玩意儿,茉发现拒绝不了颐鞅买这些东西,只好默默收着。


又一样东西被递了过来。“喏,小茉莉,尝尝糖葫芦!”颐鞅不由分说的把茉手里的东西拿过来,把糖葫芦塞过去,“这个超好吃的!”


茉有点将信将疑的,学着颐鞅的样子咬了一口:“还好。”


“是吧!好吃吧!”明明颐鞅才是看起来年龄大的那个,却开心的像个小孩。相比之下,默默吃糖葫芦的茉要更稳重一些。


不过在颐鞅嚷嚷着要去水边放莲花灯的时候,茉突然制止了她:“不行,阿鞅。”她语气很坚决,“我们现在必须回去。”茉轻声说,“再不走,他就要来了哦。”




人群渐渐的远去,提着灯笼的小女孩从身边跑过,带走了最后一丝热闹,那些人那些光和那样的繁华景象,骤然消逝。


只剩下漆黑的空间里,颐鞅和茉四目相对,糖葫芦还在茉的手里,颐鞅给她买的花灯也还在,花灯的火苗越燃越高,最后外面纸糊的花瓣烧成了灰烬,一团跳动的火焰被细绳束缚在木杆上,被茉提在手中。


“你怎么知道他要来的?”颐鞅面无表情,金色的花片垂在她眉间,“明明这里是我的世界,他进不来的。”


“嗯。”茉应了一声,“既然你能创造出这里,他就会想办法进来——毕竟他的主子垂涎了你这么多年。”


颐鞅没说话,算是默认了,沉默了一会儿,她才说:“我都已经躲到这来了,他怎么还是追过来。”话音既落,周围突然燃起了一圈跳动的火焰,“不过他既然来了,我总要准备准备会客。”


茉松开了提着“灯”的手,那束火焰坠落在地,落入黑暗的那一刻,围绕着她们的火焰圈突然扩大,变成了球状的,燃烧的枷锁。


“不问问我是谁么,能看出来这是你的‘梦境’——是你的世界。”茉问她说。


颐鞅笑了笑:“你不是我的小茉莉吗?”


茉叹了口气:“我是‘貘’啊,所以才能来到这里。阿鞅,我是你的世界里的,却又不在你的世界里。”


目光流转,颐鞅笑出了声:“我早就知道呀,我可是老妖精哦。”她抬手刮了一下茉的鼻子,“就算开始没发现,后来总能看出来的。我当然看得出来你是个小怪物。”


茉点点头:“既然知道,那你就赶紧走。”她与颐鞅四目相对,“只要在‘梦境’里,我是在造梦主之上的存在。”她轻巧的浮在半空,手指点在颐鞅眉心的花片上,“醒来吧,阿鞅,我可以把他永远留在这个梦里。他就是阿鞅的噩梦对吧,没关系,貘把噩梦吃掉啦。”


可并未如茉所愿,颐鞅没有乖乖的回到现世,她握住了茉的手:“我醒来了,你怎么办?”她一用力,把茉拉近自己怀里,“你休想让我独自醒来。”


“不……”茉也抱住了颐鞅,伏在她耳畔,“那你带我醒来。”她低声说,“阿鞅,他既然能进来,现世的身体肯定也和你一般,隐秘的沉睡在某处。我也这里拖住他,然后阿鞅去把那句身体破坏掉,好不好?”她声音好像在哄孩子一般的,“这样他就没有了,噩梦结束了,阿鞅就可以把我接出去了。


沉默了很久,颐鞅才答应:“好。”她说,“那我一定快一点找到他的现世,这样能早点去接你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到时候带你去真正的西市吃元宵,买两串糖葫芦,买更好看的莲花灯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嗯,那我走啦。”颐鞅说。


茉抿了抿嘴,这一刻她突然变得符合了外貌,像个真正的小孩子:“阿鞅,下次见面的时候,做个美梦,好不好?”


“好呀。”颐鞅笑着说。


老妖精总会回来接她的小怪物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