滟灯

凤姝(一)



禁止转载出lof
原创,但是凤姝是有原型的
原型现在,已经去世了罢。



大红的喜轿盘龙绣凤,金色红色的丝线绣得针脚密实,轿帘上垂下的深蓝色穗子都一缕缕打理好。红绸连着抬轿的长竿,穿着东家给的崭新红衣裳的轿夫们已在旁边等候多时。
“让让!让让!”路两旁已经挤满了围观的人们,大方的主家老爷早已派了丫头撒了不少花生红枣。但人们围聚起来的原因可不只是为了这点儿喜头,而是因为富贾一方的梁老爷家的大小姐要出嫁。镇上的人们虽然知道梁老爷家里有个儿子,却从未晓得还有这么个大姑娘。大姑娘轻易不出门,一出门就是出嫁,嫁到临镇当户对的路家。连轿子都是八抬大轿,这么大的排场,人们当然想要看看这梁家大小姐是何等的美若天仙。
眼见着太阳快要落下去,恰是黄昏时分,梁家大宅子里终于出来个穿粉衣裳的丫头,那丫头向着轿夫们招呼到:“准备着准备着了!大小姐马上要出来了!”她一抬手又向着锣鼓队那边说,“待会儿大小姐一出来,就吹个百鸟朝凤,我们家大夫人嘱咐了的。”轿夫们和锣鼓队的管事忙应了。人群一听大小姐快出来了,更加骚动起来。
粉衣裳的丫头跑进门里去了,不多时只听得鞭炮齐鸣,先头两个穿红衣裳的小厮把梁家的大门推开,随后又出来一队的小厮分站在门两边。大门里滚出来一匹红布直直通到轿门口。成箱成箱的嫁妆挂着红绸子由人抬出来。梁家大夫人、二夫人和三夫人都有丫鬟搀着,先头出来,再是戴着暗红色嵌了红玛瑙帽子的梁老爷。最后数个丫鬟拥簇着出来个个子高高的姑娘,大红的嫁衣上用金线绣满了朝云雀翎,领口处盘了龙凤寓意龙凤呈祥。虽然有红盖头蒙着脸,但单看那身段气质,定是个丽质娇颜的美人儿。
梁家大小姐自然是姓梁,名凤姝,是当年她出生时候梁老爷府上那个教书先生给起的,说是取自诗经里的“静女其姝”,但梁老爷是个商人,喜欢这个名字纯粹是因为它好听。时年十七岁的梁凤姝蒙着大红盖头,由丫头们搀着一一和父亲母亲以及几位姨娘拜别,大夫人泪眼朦胧的接了丫头的手,亲自搀着自己闺女送上了花轿。
听着轿帘落下来了,梁凤姝才松了口气,抬手轻轻揉了揉脖子,戴了满头珠翠实在是有点压得慌。她不知道临镇的路家会是什么样子,她只知道从此自己就离了家,但一想到等着她嫁过去的是那位良人,不仅又有些雀跃。
因为对于要嫁的那个人,梁凤姝其实是见过的。

十五岁的时候,梁家大小姐才下了学,辞别了教书的女先生,带着自己的丫鬟月芽往回走,路过母亲房间时候正撞上父亲从母亲房间里出来,她一时踟蹰,便往一旁躲了一躲,恰好听到了那一言半语,梁家大夫人,也就是凤姝她亲娘,向梁老爷说道:“……这路家少爷虽好,但现在也不是从前,婚事还是得问问凤姝的意思。”
梁老爷应了一声“嗯”,说:“不急,来年开春了他家少爷从黄埔军校回来访亲,说定了会来咱家看看,到时候让凤姝和他家少爷相看一下也不迟。”
梁老爷走后,凤姝才走了出来,没等回到自己房间,月芽已凑了上来:“小姐,你听到了吗?老爷和夫人刚才在说你的亲事哎。”
凤姝一惊,忙进了屋子把月芽扯进来,赶紧的关了门:“别胡说。”她脸有点红,“这种事情,女孩子家别瞎打听。”
“没有没有,”月芽自小服侍梁大小姐的,深知小姐什么性子,“我这不就是好奇问问,将来小姐嫁了个好姑爷,月芽才放心。”
凤姝轻轻拧了她脸一把:“小心我和娘说,把你先嫁出去,就找个又老又丑的给你当丈夫。”
月芽忙做一副惊恐的样子:“别别别,我的好小姐,月芽想服侍小姐一辈子,可不想嫁个什么老伙夫。”她把凤姝带到座子上坐下,给她捏着肩膀,“小姐你要不要吃桂圆啊?今早上刚送来的,新鲜着呢。”
凤姝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月芽见小姐不纠结这个了,赶紧麻利利的去给小姐剥桂圆。凤姝看向窗外,冬天的第一场雪已经下过去了,开春也不远了罢。
那个人会是什么样子的啊,她想。

转过年来便是春天,梁家后院池子里的冰还没化,池子边上的迎春花已经结了花苞了。这日一清早,大夫人房里的丫头婉眉便过来了,见月芽睡眼惺忪的打开门,她急急问道:“小姐呢?”
“这才几点,小姐还在睡呢。”月芽揉着眼,“有什么事要找小姐呀?昨日里先生说过了今天没课的。”
“你这丫头!”婉眉一听凤姝还没起,直直往里屋走去,“昨天大太太不是和你说过的吗,今天邻镇的路家要来访,叫大小姐早做准备的!”她走到里屋,月芽忙跟了上去,凤姝已经醒了,似乎是被她们俩吵醒的样子,连婉眉说的话也听到了一半:“路家?什么路家?”这才方醒,她似乎没反应过来。
“啊呀!”月芽一拍手,“小姐!就是那路家呀,昨天大太太不是还说了他家公子也会来的么?”一番话下来,凤姝顿时清醒了,忙说:“我晓得了——婉眉你先去告诉我娘,说我已经起来了,收拾好了就过去。”婉眉应了一声出门去了。月芽打开存衣裳的柜子,向凤姝道:“小姐,那今儿穿哪件呀?”她翻看了一下衣服。
凤姝抿抿嘴:“去年冬日里,爹不是说过他是黄埔军校毕业的么?”她脸突然有点红,“想必他会喜欢新式女子的装扮吧,不用穿的太繁复,简单点就好了。”她的目光停在一件浅蓝色的裙子上,月芽会意,立马把裙子拿了来,服侍着小姐穿上。

虽然是早早就做了准备,但是在午宴之前,凤姝还不能出面。她有点无聊,向月芽说:“我去园子里走走,如果娘那边来人叫我,你去那儿喊我就行。”
月芽应了声好,又问道:“小姐,用不用我陪你去呀?”凤姝想了想拒绝了:“你若是陪我去了,娘那里来人了,怎么办?”她补道,“没事,院子里还有看园的人在呢,我又丢不了。”
后院池子的冰又化了一些,许是因为快晌午了,日头烈了不少——凤姝抬起头,她看到自家园子里此时正有一位肤色偏黑的青年人,穿着卡其色的衣裳,收拾的干净利索,这时候,那青年人转过头来了,正好撞上了凤姝的眼,四目交接间,凤姝低下头去。
她觉得她脸有点烫,肯定是脸红了,不晓得今天的胭脂打得够不够浓,能不能把脸上这红给压下去。
脚步声在她附近停住,眼前出现了一双黑色发亮的皮鞋,她羞怯的抬起头,那青年人向她笑了笑:“你便是凤姝小姐吧?”她点了点头算是应了,青年人继续说道:“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路毅平,今日随家父登门拜访。听说梁府后院特别好看,就像过来逛逛,顺便试试我新到手的车子。”说着,他指了指那边停着的一辆新自行车。
“啊……是路少爷,家父提起过您的。”凤姝说着礼节性的话,声音却小小的,虽心里早已猜到了他就是那路家少爷,但听到了本人的声音,她脸还是红红的。
路毅平这个时候却出声笑了一下,凤姝以为他是笑自己小女儿家情态,心里稍稍有点恼,却听到他说:“凤姝小姐,不必这么拘谨的,”他看着她乌黑亮丽的麻花辫子,上面精心饰着蓝色的小花,“你挺可爱的,不这么拘谨,笑起来肯定更好看的。”
“是吗?”凤姝抬头看着他,又迅速别开了眼。
“是啊。”路毅平把那边的自行车推了过来,向她拍了拍后座,“要试试坐自行车吗?”他向她笑,眼睛明亮,“我骑的很稳的。”
两年后的春天,十八岁的梁凤姝出嫁了,嫁到临镇的路家,嫁给那个黄埔军校毕业的路毅平。


待续。

评论